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艺术学院 - 正文
北京工商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
来源:北京工商大学 2008-1-12 17:16:14 【字体:小 大】

传播与艺术学院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专职教师52人,正教授5人, 副教授18人,讲师2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7人,具有硕士学位的24人(其中有4人在读博士研究生)。学院教师中有1人为北京市跨世纪优秀人才,3人为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学院还聘请学术理论界、传媒实务界、艺术设计界知名专家和学者担任客座教授。
    学院下设新闻系、广告学系、产品设计系、艺术设计系、艺术基础部、中文教研部和实验中心,其中实验中心内设艺术与设计实验室,产品设计模型实验室,报纸编辑实验室,广播电视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学院以“传播聚焦经济、艺术服务市场”为办学理念,积极探索特色办学。学院现设有新闻学、广告学、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等4个本科专业,覆盖传播、设计两大领域。新闻学专业突出经济新闻和媒介经营管理方向;广告学专业突出广告经营管理、广告设计方向;工业设计专业突出产品设计、信息设计方向;艺术设计专业突出视觉传达设计、展示环境设计方向。学院现有新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近年来,学院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和国家及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较重要科研项目包括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3项省、部级项目;撰写学术著作100余部,论文200余篇;教师的设计作品和绘画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和国家级的艺术展会;教师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包括“国家图书奖”在内的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
   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踊跃参加国内外的各种学术竞赛活动。连续三年,在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的“学院奖”、台湾中国时报创立的“时报广告金犊奖”及美国one club创办的金铅笔大赛活动中,均有不凡表现。特别是在2004年,参加具有“世界华人学生中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创作广告奖项”之称的“金犊奖”评选中,参赛作品“台北好事联播网”广告片获得影视类金奖和全场大奖;在2004年“学院奖”中,包揽了此次大赛惟一的营销策划类金奖和影视类金奖;在第二届中国艺术院校大学生数码媒体艺术大赛上,DV短片《随机采访》荣获本次比赛的最佳纪录片奖,截止到2007年,共有300多人次获得过国家级以上的各类广告比赛的奖励,其中金奖5个,银奖9个,铜奖15个;在由全国近40所设计院系选送的180余件作品参加的全国第二届工业设计专业大学生优秀毕业作品展上,学院4名同学获得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的优秀作品证书。艺术设计专业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近年来组织并指导学生在 “金犊奖”、“学院奖”、“金铅笔”及“雅士图包装与印刷创新设计”等重大比赛中多次获大奖。
   学院实行开放式办学,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定期邀请学术界和传媒设计界专家来校讲学,鼓励学生熟悉社会,熟悉媒体和企业。许多学生在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过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学院根据专业特点,从200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学术艺术周”,受到师生广泛好评。广告协会和摄影协会已成为学校学生社团中的特色明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2004年被评为海淀区青年志愿者先进集体。学院广告012班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学院团总支被评为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总支。
广告设计

   广告设计方向,培养为市场经济服务,具有扎实的广告理论基础知识,掌握良好的广告创意与设计技能,综合素质高的复合性应用型广告人才。学生通过4年的学习,掌握现代广告的基本理论,熟悉广告活动的业务流程,熟练运用设计类的专业设备进行广告表现,适合在广告公司、广告媒体、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设计、广告创意、广告策划、广告传播、广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从事广告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学位:文学学士
   主要课程:市场营销、管理学概论、传播学、现代广告概论、中外广告史、广告文案、广告设计、电脑平面设计、POP广告设计、CI策划设计、广告摄影、影视广告制作、广告心理学、广告策划、广告调查与研究、广告英语、广告专题研究等,以及相应的实践环节。
   广告设计方向突出特色教学,重视实践环节,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近年来组织并指导学生在“金犊奖”、“学院奖”及“金铅笔”等重大广告比赛中多次获奖。
   广告设计方向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奥美、麦肯光明、日本电通、博报堂、广东省广告公司、阳狮广告、同路天阔等著名广告公司;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经营报、中国经济导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等大型媒体;IBM、三星、飞利浦、中国网通、中国建设银行、国家体委、北大青鸟、清华紫光、伊利集团等单位。部分学生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外交学院等单位继续深造。
艺术设计

   本专业方向突出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特色,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富有创新思想、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际应用能力强,能够从事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商业展示与环境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网页设计、陶艺设计、旅游纪念品设计、计算机动画设计及企业品牌形象策划、设计工作,并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生产管理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性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艺术设计方面的基础知识,学生将通过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艺术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本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
   学位:文学学士
   主要课程:绘画基础、装饰基础、设计基础、摄影基础、设计创意与表现、商业绘画、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品牌设计、设计史论、计算机平面设计、计算机造型设计、计算机动画设计、商业环境展示设计、博物展示环境设计、照明设计、景观设计等,以及相应的实践环节。
   艺术设计方向的学生就业率为97.78%。艺术设计专业现主要承办视觉传达设计、展示与环境设计,近几年毕业生主要从事平面设计、网络设计、出版设计、印刷设计、展览展示设计及教学工作。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包括:北京市广告公司、正邦设计公司、东道设计公司、北京市展览公司、百盛商厦、人民美术出版社、戏剧出版社、时尚杂志社、搜狐、中央电视台、盛大科技、华旗资讯、北京印刷学院等。
产品设计

   本专业方向是科学与艺术紧密结合的新学科,培养具备产品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学校、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产品造型设计、产品开发设计、设计管理、企业形象策划与设计、信息设计的复合性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位:文学学士
   主要课程:绘画基础、设计基础、设计制图、设计效果图、材料与工艺、设计史论、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造型设计、计算机三维动画、多媒体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信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以及相应的实践环节。
   产品设计方向的学生就业率为97.56%。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包括: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华北电力集团公司、北京恒基伟业电子产品有限公司、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首钢总公司国际贸易工程公司、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戏剧出版社、突破科技有限公司、科宝博洛尼厨卫家具有限公司、英才杂志社、故宫博物院、和路雪公司等。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